明雨介

死我信道笃,生我行神空。

《四郎探母·坐宫》

【西皮慢板】 杨延辉坐宫院自思自叹,

想起了当年事好不惨然。

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,

我好比虎离山受了孤单;

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,

我好比浅水龙困在沙滩。

想当年沙滩会,

【西皮二六板】 一场血战,

只杀得血成河尸骨堆山;

只杀得杨家将东逃西散,

只杀得众儿郎滚下马鞍。

我被擒改名姓身脱此难,

困番邦招驸马一十五年。

萧天佐摆天门两下里会战, 

我的娘押粮草来到北番。

我有心出关去见母一面,

怎奈我身在番远隔天边。

思老母不由得儿把肝肠痛断,

想老娘想得儿泪洒在胸前。

【哭头】 眼睁睁母子们难得见,儿的老娘啊!

【西皮摇板】 要相逢除非是梦里团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据说当年京剧创始人之一祖师爷余三胜,和著名乾旦胡喜禄搭《四郎探母》,胡因为事故误场,余三胜按时开场,原本的四个“我好比”,他拖延时间即兴发挥添了一堆词,诸如“我好比中秋月乌云遮掩;我好比东流水一去不返”,应变能力超强,文学功底深厚,一直编出七十四个“我好比”,拖到胡喜禄赶来起板上台。

据说余三胜准备了八十句“我好比”,如果胡喜禄还不能到场,就打算改用说白,历叙天波府杨家的家世渊源,说上一天也说不完……

谭鑫培和孙怡云进宫为慈禧献唱,孙腹泻误场,谭祖也有加念白和“三十六个我好比”的类似事迹。

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