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雨介

死我信道笃,生我行神空。

【燃】【意气】



《解剑行》元·元好问


古剑黑于漆,郁郁动星文。


摩挲二十年,今日持赠君。


长鲸鼓浪三山没,知君不是泥中物。


袖间一卷白猿书,未分持刀买黄犊。


壮怀风云郁沈沈,惭愧漂母无千金。


长安侏儒饱欲死,万古不解天公心。


北风浩浩吹行客,陇水无声雪花白。


荆卿墓头秋草乾,击筑行歌欲谁识。


君不见秦相五羖皮,去时烹鸡炊扊扅。


又不见敝裘苏季子,合从归来印累累。


丈夫堕地自有万里气,翕忽变化安能知。


大冠如箕望吾子,富贵同生亦同死。



《金错刀行》宋·陆游

黄金错刀白玉装,夜穿窗扉出光芒。

丈夫五十功未立,提刀独立顾八荒。

京华结交尽奇士,意气相期共生死。

千年史册耻无名,一片丹心报天子。

尔来从军天汉滨,南山晓雪玉嶙峋。

呜呼!楚虽三户能亡秦,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!

 

三户:荆楚十八姓中屈、景、昭三姓。


《多景楼醉歌》宋·刘过

君不见七十二子从夫子,儒雅强半鲁国士。

二十八将佐中兴,英雄多是棘阳人。

丈夫生有四方志,东欲入海西入秦。

安能龌龊守一隅,白头章句浙与闽?

醉游太白呼峨岷,奇材剑客结楚荆。

不随举子纸上学《六韬》,不学腐儒穿凿注《五经》。

天长路远何时到?侧身望兮涕沾巾!


云台二十八将:汉光武帝刘秀麾下二十八员大将。汉明帝刘庄在洛阳南宫云台阁命人画了二十八位大将的画像,称“云台廿八宿”。

东方青龙:角木蛟邓禹 亢金龙吴汉 氐土貉贾复 房日兔耿弇 心月狐寇恂 尾火虎岑彭 箕水豹冯异

北方玄武:斗木獬朱祐 牛金牛祭遵 女土蝠景丹 虚日鼠盖延 危月燕坚镡 室火猪耿纯 壁水貐臧宫

西方白虎:奎木狼马武 娄金狗刘隆 胃土雉马成 昴日鸡王梁 毕月乌陈俊 觜火猴傅俊 参水猿杜茂

南方朱雀:井木犴铫期 鬼金羊王霸 柳土獐任光 星日马李忠 张月鹿万脩 翼火蛇邳彤 轸水蚓刘植


杜甫《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》:今欲东入海,即将西去秦。


张衡《四愁诗》

我所思兮在太山。
欲往从之梁父艰,侧身东望涕沾翰。
美人赠我金错刀,何以报之英琼瑶。
路远莫致倚逍遥,何为怀忧心烦劳。

我所思兮在桂林。
欲往从之湘水深,侧身南望涕沾襟。
美人赠我琴琅玕,何以报之双玉盘。
路远莫致倚惆怅,何为怀忧心烦伤。

我所思兮在汉阳。
欲往从之陇阪长,侧身西望涕沾裳。
美人赠我貂襜褕,何以报之明月珠。
路远莫致倚踟蹰,何为怀忧心烦纡。

我所思兮在雁门。
欲往从之雪雰雰,侧身北望涕沾巾。
美人赠我锦绣缎,何以报之青玉案。
路远莫致倚增叹,何为怀忧心烦惋。



《与进士宋严话别》宋·张咏

人之相知须知心,心通道气情转深。

凌山跨陆不道远,蹑屩佩剑来相寻。

感君见我开口笑,把臂要我谈王道。

几度微言似惬心,投杯着地推案叫。

此事置之无复言,且须举乐催金船。

人生通塞未可保,莫将闲事索心田。

兴尽忽告去,挑灯夜如何。

弹琴起双舞,拍手聊长歌。

我辈本无流俗态,不教离恨上眉多。

屩:jué,《释名·释衣服》:屩,草屦也。



《李太白杂言》宋·徐积

噫嘻欷奇哉!自开辟以来、不知凡千万年,至于开元间,忽生李诗仙。

是时五星中,一星不在天。

不知何物为形容,何物为心胸,何物为五脏,何物为喉咙?

开口动舌生云风,当时大醉乘游龙。

开口向天吐玉虹,玉虹不死蟠胸中,然后吐出光焰万丈凌虚空。

盖自有诗人以来,我未尝见:

大泽深山,雪霜冰霰,

晨霞夕霏,万化千变。

雷轰电掣,花葩玉洁,

青天白云,秋江晓月。

有如此之人,有如此之诗!

屈生何悴?宋玉何悲?

贾生何戚?相如何疲?

人生何用自缧绁,当须荦荦不可羁。

乃知公是真英物,万叠秋山清耸骨。

当对杜甫亦能诗,恰如老骥追霜鹘。

戴乌纱,著宫锦,不是高歌即酣饮。

饮时独对月明中,醉来还抱清风寝。

嗟君逸气何飘飘,枉教谪下青云霄。

大抵人生有用有不用,岂可戚戚反效儿女曹!

采蟠桃于海上,寻紫芝于山腰,

吞汉武之金茎沆瀣,吹弄玉之秦楼凤箫。

《史记·屈原贾生列传》:“屈原既放,行吟泽畔,颜色憔悴,形容枯槁。”

宋玉《九辩》:悲哉!秋之为气也。

《晋书·桓温传》:生未期,太原温峤见之,曰:“此儿有奇骨,可试使啼。”及闻其声,曰:“真英物也!”

杜甫《赠李白》:痛饮狂歌空度日,飞扬跋扈为谁雄。


污眼看人污,末一句莫名感觉有点污……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