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雨介

死我信道笃,生我行神空。

【摘抄】《小窗幽记》明·陈继儒

使人有面前之誉,不若使人无背后之毁;

使人有乍见之欢,不若使人无久处之厌。


天薄我福,吾厚吾德以迎之;天劳我形,吾逸吾心以补之;天厄我遇,吾亨吾道以通之。


情最难久,故多情人必至寡情;

性自有常,故任性人终不失性。


真廉无名,立名者,所以为贪。


伏久者,飞必高;

开先者,谢独早。


天欲祸人,必先以微福骄之,要看他会受;

天欲福人,必先以微祸儆之,要看他会救。


宁为随世之庸愚,勿为欺世之豪杰。


一念之善,吉神随之;一念之恶,厉鬼随之。

知此可以役使鬼神。


眉睫线交,梦里便不能张主;

眼光落地,泉下又安得分明。


剖去胸中荆棘以便人我往来,是天下第一快活世界。


形骸非亲,何况形骸外之长物;

大地亦幻,何况大地内之微尘。


童子智少,愈少而愈完;

成人智多,愈多而愈散。


人不得道,生死老病四字关,谁能透过?

独美人名将,老病之状,尤为可怜。


云烟影里见真身,始悟形骸为桎梏;

禽鸟声中闻自性,方知情识是戈矛。


寒山诗云:有人来骂我,分明了了知,虽然不应对,却是得便宜。


有誉于前,不若无毁于后;

有乐于身,不若无忧于心。


花繁柳密处拨得开,才是手段;

风狂雨急时立得定,方见脚跟。


贫不足羞,可羞是贫而无志;贱不足恶,可恶是贱而无能;老不足叹,可叹是老而虚生;死不足悲,可悲是死而无补。


彼无望德,此无示恩,穷交所以能长;

望不胜奢,欲不胜餍,利交所以必伤。


情语云:当为情死,不当为情怨。关乎情者,原可死而不可怨者也。虽然既云情矣,此身已为情有,又何忍死耶?然不死终不透彻耳。君平之柳,崔护之花,汉宫之流叶,蜀女之飘梧,令后世有情之人咨嗟想慕,托之语言,寄之歌咏。而奴无昆仑,客无黄衫,知己无押衙,同志无虞侯,则虽盟在海棠,终是陌路萧郎耳。

君平柳:唐代韩翃韩君平爱妾柳氏战乱中被番将掳走,寄诗柳氏,“章台柳,章台柳!昔日青青今在否?纵使长条似旧垂,也应攀折他人手。”按柳氏原为章台妓。柳氏回诗:“杨柳枝,芳菲节。可恨年年赠离别。一叶随风忽报秋,纵使君来岂堪折。”同府虞侯许俊帮助韩翃将爱妾夺回。

崔护花: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;人面不知何处去?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汉宫叶:唐僖宗时宫女韩翠屏《题红叶》:“流水何太急,深宫尽日闲。殷勤谢红叶,好去到人间。”

蜀女梧:明代李唐宾杂剧《李云英风送梧桐叶》,写李云英任继图夫妇离合事,反映安史之乱造成的痛苦。大概参考了《玉溪编事》和《全唐诗》中,前蜀尚书侯继图拾得梧桐叶,上有题诗:“拭翠敛蛾眉,郁郁心中事。搦管下庭除,书成相思字。此字不书石,此字不书纸。书在桐叶上,愿逐秋风起。天下有心人,尽解相思死。天下负心人,不识相思字。有心与负心,不知落何地。”后娶妻任氏,发现诗即夫人从前所题。


费长房缩不尽相思地,女娲石补不完离恨天。


枕边梦去心亦去,醒后梦还心不还。


云雨不入襄王梦,空忆十二巫山。


诉尽平生云水心,尽是春花秋月语。


料今天下皆妇人矣。封疆缩其地,而中庭之歌舞犹喧;战血枯其人,而满座貂蝉之自若。我辈书生,既无诛乱讨贼之柄,而一片报国之忱,惟于寸楮尺字间见之。使天下之须眉面妇人者,亦耸然有起色。


一失足为千古恨,再回头是百年人。


君子不言命,养性即所以立命;亦不言天,尽人自可以回天。


枝头秋叶,将落犹然恋树;

檐前野鸟,除死方得离笼。

人之处世,可怜如此。


白战:禁体诗


宁为兰摧玉折,不作萧敷艾荣。


是技皆可成名天下,惟无技之人最苦;
片技即足自立天下,惟多技之人最劳。


魑魅满前,笑著阮家无鬼论;

炎嚣阅世,愁披刘氏北风图。

气夺山川,色结烟霞。

刘褒《北风图》,使人见之生寒。


至音不合众听,故伯牙绝弦;
至宝不同众好,故卞和泣玉。


拨开世上尘氛,胸中自无火炎冰兢;
消却心中鄙吝,眼前时有月到风来。


才子安心草舍者,足登玉堂;
佳人适意蓬门者,堪贮金屋。


人生有书可读,有暇得读,有资能读,又涵养之如不识字人,是谓善读书者。

勉之,今天起我要不识字(本来就不


风流得意,则才鬼独胜顽仙;

孽债为烦,则芳魂毒于虐祟。


不作风波于世上,自无冰炭到胸中。


调性之法,急则佩韦,缓则佩弦。
谱情之法,水则从舟,陆则从车。


闻人善,则疑之;
闻人恶,则信之。
此满腔杀机也。


如今休去便休去,若觅了时了无时。


山泽未必有异士,异士未必在山泽。



天下可爱的人,都是可怜人;
天下可恶的人,都是可惜人。


隐逸林中无荣辱,道义路上无炎凉。


皮囊速坏,神识常存,杀万命以养皮囊,罪卒归于神识。
佛性无边,经书有限,穷万卷以求佛性,得不属于经书。


人胜我无害,彼无蓄怨之心;
我胜人非福,恐有不测之祸。


对棋不若观棋,观棋不若弹瑟,弹瑟不若听琴。古云:但识琴中趣,何劳弦上音。


自古及今山之胜,多妙于天成,每坏于人造。


一觉睡醒,看破梦里当年。


士既知学,还恐学而无恒;
人不患贫,只要贫而有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6)